一、 禱告之意義

1.禱告就是呼吸

   禱告就像肉身生活的呼吸一樣。呼吸是肉身生活的要素,並且直接連結到人的生命,因此,禱告是人活著的證據。通過呼吸,人活著的目的得以達成,如同肉身通過呼吸維持生命一般,心的生命是通過禱告來維持的。因此,若不禱告,心的呼吸就會成為斷絕的狀態,這樣的心可說是死亡的狀態。

 2.禱告是尋找心之根本的途徑

  人類被創造為「萬物之靈」,但由於墮落,喪失掉了心與體的根本。因此,我們為了尋找根本,必須不斷的努力。不是以墮落的世上生活為中心,而是以追求善的心為中心來生活。如此尋找心之本善的路程,就是禱告的生活。通過以心為中心的生活,即信仰生活(禱告的生活)來使人的靈魂健壯,並通過禱告來尋找神,並告白神為我的父親。

3.禱告就是對話

   如同人與人之間彼此對話,禱告是人和神之間的對話。通過對話來向神報告自己的生活。雖然禱告像說話一樣的容易,但也如同真實的對話一樣困難,和神真實的對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告白信仰、告白自己一切的問題、告白自己一切的錯誤,以及悔改並做嶄新的決斷就是真實的對話。另外,如同把自己的意思傳達給對方,在表達方法、場所和時機上皆很重要,需要語言的運用技巧一樣。為了成為有恩惠的禱告,時機非常重要而且要恰當。

4.禱告就是把觀念性信仰引導為真實性信仰之捷徑

  無法體會神的實存而只是遙遠理解的信仰,不是真實的信仰。要實感神且要能夠在我的生活當中侍奉神為主體,才可以說是真正的信仰。對於神的體驗,是通過人的本心、環境或神的歷史(攝理)等各種形態來體會的。藉由看到明亮的光可以體驗神,有時是通過炙熱的火,也有時是通過身體的顫抖來經驗神。而其中通過禱告,經歷神的善而連結神的心情,並且是把觀念性信仰改變為生活性,是信仰真正的捷徑。若把生活變成為禱告的話,在生活當中可以感受到與神同在的喜怒哀樂。

5.禱告是為了合一的相交

  在人的關係當中,若沒有彼此交往的話,要形成對話是不容易的。同樣的,若要和神交往首先就要親近祂。越是親近的人,就越不能挑剔並可容易的談話。與神親近的方法,就是要徹底出席能夠常常與祂相會的禮拜時間,並要時常閱讀聖經、原理講論以及聖言集。

6. 禱告是和神屬靈的溝通

  如上述,禱告就是對話。與人之間的對話是通過語言的方式來完成的,藉由發出聲音說話,再由對方耳朵聽見,進而溝通雙方思想而形成對話。然而,禱告的真正意義是指和神的心思溝通,所以不是用嘴巴說耳朵聽,而是用心說用心聽。因為神並不是一位具備有形實體的存在,而是屬靈無形主體存在的一位。因此,禱告是和屬靈存在的父神交往,並且是為了屬靈交感與意識溝通之必要媒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eal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