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爾青坡洞本部教會2008/9/13食口禮拜

文亨進世界會長證道:回歸庇護所(上)

歡迎辭

弟兄姊妹們,歡迎大家!今天我想與各位分享《天聖經》第547(英文版)。真父親說:「在世上所有的善事之中,最寶貴的莫過於連結自己的本心了。各位必須牢記,那些你經歷真愛付出的人,即使忘掉世上的一切,也將永遠不會有任何後悔。」

真父親在這裡談到,人類存在於兩個世界--地上界與靈界。他提醒我們,在神的光芒以及祂的眼光中,人類是多麼具有價值!請看,神創造我們成為這兩個世界的中保,在此位置上是多麼地可貴與榮耀。而真父親期望我們連結本心,本心乃是神的愛、良善、清明、平安的本源。弟兄姊妹們,值此中秋佳節,我誠摯地歡迎大家!秋收就是豐收的季節,很高興見到各位,原本以為大家不會來的,但是真的很高興看到大家,真的很高興!

請記住,邀請各位蒞臨並不是只為了觀賞禮拜儀式,而是希望各位親自參與,一起禱告與冥想、一起唱聖歌與分享。所以,讓我們投入今天的禮拜,再次歡迎各位,讓我們擁有一個真正美好的禮拜,並把榮耀歸給神與真父母。

妍雅Nim致詞

有一次我聽到一位韓國姊妹談到中秋節,她有六個兄弟姊妹,而且全都加入了教會,並且都與日本籍的先生或太太祝福。因此,每當這偉大的節日來臨時,全家一定會回來團圓,在那場合之下,有時她感覺:「到底我是在日本還是韓國?」因為每一個人都在講日文,她的姪子、姪女、外甥、外甥女,通通都說日文,而兄弟姊妹也都是滿口流利的日文,她都幾乎無法插話。然而她說,她感覺到這就是祝福生活的一部份,也是真父母真正希望我們去創造和平的一種過程,這是我們在生活中就可以實踐的內容。

因而,我確定每一位接受國際祝福的人,都能感受到這種生命中的使命。真父母讓我們看到超越種族與國籍的家庭價值,進而擴展了我們的視野,深化了我們的世界觀。所以在此中秋佳節,我要對真父母說聲感謝!感謝他們的祝福,感謝他們使我們成為祝福中心家庭,阿住!

禱告

天父、真父母!感謝您所賜予的祝福,此刻我們正處在您美麗的季節交替之際。今天,我們在生命中期待新季節的來到,一個更新、豐盛、成長、成熟,成功與勝利的新季節來到。天父,觀察這些美麗的季節變化,這是您為我們的生命而帶來的!讓我們把榮耀全歸給您與真父母。我們以祝福中心家庭的身份聚集在此,並連結全世界的家庭,將今日的榮耀、感謝與感恩,完全地獻給您。

天父,祈求從今日這美麗的初秋開始,以及接下來的月份與季節遷移當中,我們將能發現並擁有更多的祝福、更多的勝利、更多的亮光與和平,且讓我們成為這世界的祝福,並帶給更多人您所賜予的祝福。無比感謝您為我們做的一切,祈求您呵護與祝福的雙手,能親自撫慰每一個家庭,並與那些網路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庭同在。

天父,請與我們統一家庭同在,賜給我們力量、激勵我們士氣,讓我們相信可以成為您創造所盼望的樣相。感謝您所做的一切,祈求今日將有一個美好的禮拜,並讓我們向您獻上勝利、喜悅與榮光,也祈願天父您可以同感幸福。再次感謝您!獻上心中永恆不變的愛與深深的感激,奉真父母的名、真家庭的名與所有祝福中心家庭的名報告,阿住!

有趣的故事

今天並沒有神的語音信箱的故事,但有其他的(眾笑)。有一個小朋友,他的爸爸是牧師。有一天他爸爸心亂如麻,為了禮拜的講道主題而坐立難安,即使雙手抓亂了頭髮,仍是一無所獲。他拿了一張紙,在上面寫了又擦、擦了又寫,心中糾結,不知如何是好。他的兒子站在一旁,似乎瞭然於胸,他上前問:「爸爸,你講道的東西是怎麼出來的?」父親煩躁而隨口說:「乖兒子!當然是神告訴我的囉!神會告訴我要說什麼。」於是,小兒子看著爸爸說:「爸爸,那你幹嘛把神的想法都擦掉呢?」(眾笑)

失去平衡時隨時調整自己

今天我想要與各位談談「回歸庇護所」,為了過一個蒙受祝福的生活,很重要的是,我們要適時回到安全的庇護所。生命中充滿了各種挑戰、阻礙、爭戰,甚至恐懼,為了克服這些阻礙,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庇護所,一個安全的地方,一個舒適的遮蔽處,可以讓我們休息與復原。

但請注意,那也許不是一個特定的場所,然而,當你回到那一個安全的庇護所時,不僅對你的身體會有幫助,對我們的情緒、心理與心靈,更是具有療傷與治癒的功效。聖經裡面常常提到,「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」,事實上祂是以色列人的避難所。所以,「庇護所」是一個當我們遇到極大困難時可以躲避的地方,當我們遭受迫害、痛苦、艱辛,以及歷經世事變化或挑戰時,可以安歇與養精蓄銳的地方。

當我們被拒絕或遭遇挫折時;當我們對生活感到沮喪、悲傷或欲振乏力時;當我們感到事事不如意或失魂落魄時;當我們面對未來感到毫無希望時…,這時,趕緊回到我們的庇護所,去體會與了解神對我們的愛與信任,去領悟神所為我們預訂的計畫,以及祂所賜給我們生命的新願景,這是多麼重要!

神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,不管曾經多麼失意或絕望,甚或別人也不曾看好過,但神總想幫助我們重新獲得力量、獲得鼓勵、獲得信心、獲得自尊,與激起對生命的熱情,甚至想要幫我們找回自己的夢想。神想協助我們回歸正軌,讓生活恢復正常,於是有時候,我們把神視為「避難所」而來到祂面前;神是我們安全的庇護所,祂會賜給我們力量,重新出發新的一天。

以下的說明,將會讓你在下次搭飛機時,感覺到更安心。各位可知,過去你在搭飛機時,假設你從韓國首爾飛到美國紐約的甘迺迪機場(JFK),當飛機在空中飛行數千英哩時,有99%的時間是偏離航道的,你知道嗎?沒錯!飛機在飛行途中會有99%的時間,因為亂流、氣象與機械的緣故而偏離航道。所以,飛機在大多數的時間內,都是都偏離航道的,這便是為什麼需要機師或導航系統的理由,只要偏離航道1度,機師或導航系統就要趕快調整,把飛機導回正確的航道。

如果你們騎過腳踏車就知道了,這是同樣的道理。當你快要向左傾時,就必須趕快調整身體,讓它恢復平衡。總之,就好像你隨時都要失去平衡一樣,隨時都要調整與扶正自己,就是這樣的道理。生命也是如此,當你失去平衡、偏離軌道時,立即「重新調整」是非常重要的!如果你越拖越久,那麼就越難回歸到正軌。

只要你發現自己在說:「這件事我做不到!我不可能克服這個困難!我看不到脫離暴風圈的出路!眼前是漆黑的,我看不到未來!」或「我永遠不可能復原!我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健康了。」「我在與病魔纏鬥!我在與一個很困難的關係抗戰中!我看不到未來會有什麼好日子!」這時,我們就要趕快「重新調整」,使它恢復平衡。

我們不能讓這種想法在心中沉澱下來,甚至讓它在我們心裡生根,反而要說:「我是神的子女!神站在我這一邊!祂允諾我度過阻礙、得到祝福,我會實現我本然的命運。」「神的子女必定興旺,絕不會毀在天使長手裡。」「神愛我!保護我!相信我!祂賜給我光榮的使命去完成。」我們希望自己能被激勵我們、鼓舞我們的人所環繞,讓正面、肯定的話語,進入我們的耳中並在心中滋長。我們希望周圍的人成為安全的庇護所與避難所,讓我們可以度過風暴雨並帶來力量,並不斷鼓勵我們成為最好與最棒的人。

夫妻關係是最重要的庇護所

「家庭誓盟」第三條提到「四大心情圈」,就是指父母、夫婦、兄弟姐妹與子女的心情圈。真父母教導我們,有時你的妻子會像母親,也會像姐姐或妹妹,有時也會像你的女兒;而你的丈夫有時會像父親,有時像哥哥或弟弟,又有時會像兒子。身為祝福中心家庭,我們必須經歷這四大心情圈,特別是在夫妻的關係上。

對我個人而言,當我在生活中感到被擊敗時,感覺到被世界給撕碎時,感覺到痛苦難耐時,感覺到快要倒下並陷入沮喪時…,回家之後,我會把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告訴妻子。然後,她便會立即撫慰我、安慰我,用力抱緊我,對我說:「阿爸(爹地),沒事的!你做得很好,我以你為榮!」這樣的鼓勵,即使是很小的鼓勵,用不著多少時間,也許只是一分鐘而已,但卻帶給我很大的力量。

相對地,當她面對小孩或工作而感到困頓、精疲力竭時,我也會去安慰她,試著傾聽她的話語,讓她表達情緒,而後再鼓勵她。我發現到,如此小小的支持,卻可以幫助對方在情緒上更快恢復,變得穩定、成熟,以及在靈性上更堅強。這些支持帶給我們明天的力量,讓我們具備勇氣與信心,可以再次出發。所以,夫妻關係是一個最重要的庇護所,是我們從世界奮戰回來之後的歇息處,也是回家放鬆與充電的地方。這安全的庇護所是最令人懷念的,因而,擁有堅固穩定的夫妻關係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我曾聽過一個電視節目,邀請幾位很愛太太的丈夫,請他們在上班時發簡訊給太太。像是「甜心,我想念妳!」「甜心,好想妳,想回家抱抱妳!」「我愛妳,我等不及要看到妳!」主持人請他們發一些溫馨的甜言蜜語給太太。所以,錄影人員就把他們的舉動錄下來,大家很好奇太太們會回些什麼內容給先生,各位也許會猜:「謝謝你!甜心,我也愛你。」「我也想你,我也很想見你!」

但是,你知道那些太太回怎麼樣的簡訊嗎?她們所回的內容是這樣的:「你瘋了嗎?你還以為自己是小孩嗎?真噁心!」當然,這些先生都是成人,但萬一我們的先生這樣做時,各位要知道,倘若你想擁有一個蒙受祝福的婚姻,就千萬不能如此對待妳的先生!如果你想要一個孤立、無法相互扶持的婚姻,一個不快樂的夫妻關係,那麼你儘管這麼做;但如果不是的話,那麼請妳一定要支持對方,發一些具有「授受作用」的簡訊,像:「謝謝您!我也想念你!」或「我愛你!」,回一些可以回饋心情的簡訊,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鼓掌!

文亨進世界會長證道:回歸庇護所(下)

學習成為溫柔的褓姆

1950年左右,威斯康辛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,哈利‧哈羅博士(Harry Harlow),他對恒河猴(Rhesus)做了一系列非常有名的實驗。他想了解「愛與情感的安全」在心理發展上有什麼影響。實驗中,有一群猴子是由一個假的褓姆所養大,褓姆戴著給人感覺冷酷、恐怖與機械般的鐵絲面具。另一群猴子則是由另外一個的褓姆所扶養,不同的是假褓姆所戴的面具是絨布所做成,給人相當柔軟的感覺,並且看起來很快樂、可愛的臉孔(投影展示照片)。

在實驗中,小猴子與温柔的絨布褓姆相處了23小時以上的時間,而另一群猴子與鐵絲褓姆相處不到1小時的時間。牠們去跟鐵絲褓姆在一起的唯一理由,就只是去喝奶而已,只是為了滿足基本的生存需求,才去找鐵絲褓姆,但喝飽之後,便立即回到温柔、快樂的褓姆身旁。

接著可以各位看到,當小猴子被嚇到時,會表現出什麼樣的反應。研究人員在猴子旁邊放一些奇怪的東西,像是吵鬧的玩具或打鼓的泰迪熊等。被温柔褓姆養大的小猴子,在受到驚嚇之後,會立即跳到母親的身上,依偎在媽媽身上撒嬌、擁抱,最後就安靜下來了。牠們把母親視為心理活動的基地,受到驚嚇之後,還能停留在母親身上玩耍,並好奇地去發掘與觀察周圍變化。

相對地,另一群受到冷酷褓姆養大的猴子做出何種反應呢?令人驚訝地,這些被鐵絲褓姆養大的猴子,在受到驚嚇後並沒有立即回到母親身邊,反而是不安地掉落到地板上,舉足無措、東抓西扯、身體抖動,並且發出恐懼的尖叫聲。哈羅教授發現這些行為,與一些自閉症或受虐兒童身上所觀察到的行為類似,也與那些精神病患者的行為類似。

他同時做了另一項實驗。當鐵絲褓姆在餵小猴子吃奶時,將温柔的絨布褓姆也放在一旁。起先,小猴子會去鐵絲褓姆身上吃奶,但沒多久之後,小猴子喜歡跑到温柔褓姆的身上,並把頭靠過去想要吃奶。換句話說,小猴子根本不想跟冷冰冰的母親在一起,而想與温暖、柔軟的母親在一起。

請記住,温柔的絨布褓姆什麼事也沒有做,只是每天在相同的地方執行任務而已。他是固定不動的,甚至沒有餵猴子吃奶。但總是在那裡陪著小猴子們,擁抱著牠們,讓牠們可以退到身旁;當小猴子受到驚嚇時,可以退居身旁,求得依靠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要找到這樣的人來相處,使他對我們展現出神的愛,以及不斷支持地我們,而我們要學習成為這樣的人,這是非常重要的!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而被造的,也同樣具有成為別人庇護所的潛能,如果我們是為人父母或伴侶者,就絕不能像那冰冷的鐵絲褓姆一樣。記住,只是冷冷站在一旁,瞪著你的子女或丈夫,就足以給他們傷害了,就像那些受傷的小猴子一樣。

我們必須學習成為對方溫柔的褓姆,試著給對方一個微笑,表達溫馨的情感與真心的感謝,告訴對方我們的感激,我們要成為一個能在情感上提供安全與力量的庇護所。如果我們學習以無條件的愛來愛對方與支持對方,我們就能在這世上,成為一個力量的泉源,成為神愛的泉源。

記住,雖然只是小小支持或小小鼓勵,卻會成為別人生活中一股偉大的力量。當我們在生命中遇到亂流、巨浪、試煉與障礙時,這些力量將是我們維繫不墜的最大支柱。因而,在生命中尋找一些能支持我們的人,在困難時可以成為我們的庇護所,這是多麼重要!

 

真誠的擁抱產生了情感的衝擊

不管我們何時去到日本,通常與日本的弟兄姊妹們,都會有非常好的實踐與操練。在禮拜時,我會花一段時間,讓先生與太太在一起擁抱。也許各位不知道,在亞洲,一般公開場合中,先生與太太是很少互相擁抱的。所以,我讓祝福家庭做一個很有趣的練習,就是「八階段擁抱」,這是真父親擁抱真母親的方式。

真父親在88週年的生日慶典時,首先向真母親深深一躹躬,然後握住真母親的手,雙眼凝視著真母親,深情注視著真母親的眼睛。很多先生都忘了注視太太的眼睛,忘了給太太一種愛與關懷的情感交流。接著,真父親抱著真母親說:「媽媽!(媽咪)」接下來分開一下,再凝視真母親,接著再次握住真母親的手,向真母親躹躬。

我們在禮拜中也練習了這些簡單的動作,當夫婦們彼此抱著對方時,我請大家開口為對方禱告,先生大聲為太太禱告,太太大聲為先生禱告。我看見祝福家庭們在那種氣氛之下流出了眼淚,屋內充滿了感動與哭泣的聲音。我們確實很少聽到另一半為我們禱告、為我們祝福。感謝神讓我們生活在一起,能用一種安慰的方式來表達,互相成為彼此鼓勵安全的庇護所,這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!

我在日本與祝福家庭們一起做這樣的練習,我看到這在情感上產生了衝擊。坦白說,同時我也懷疑:「這樣做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?真的會讓人敞開心情並瞭解對方嗎?」有一次我在機場,準備去日本,當時我們在排隊劃位,有一位日本弟兄遠遠地看到了我,就跟三、四個朋友一起走過來,問我說:「請問您是亨進Nim嗎?」我回答:「是的,我正要去日本。」我們簡單寒暄了幾句。

接著他說:「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,不知您是否可以幫忙?」我說:「沒問題!樂意之至,雖然不認識你,但我會盡力的,只是不知道會不會令你滿意。請說吧!」於是他說:「您可不可以抱我一下?」(眾笑)多麼可愛的日本弟兄啊!所以我當場擁抱了他,也為他禱告。我們在做什麼呢?我的天啊!我們只是去日本,要去協助弟兄姊妹,讓弟兄姊妹在彼此之間多表達一些關懷,並為對方禱告罷了。

有時,我認為這似乎不會帶來什麼改變,然而當我看到這個人走過來時,我就知道不一樣了!日本男士是非常保守的,如果他不認識你,他是不會跨過界限的。但是他卻走過來並要求我擁抱他,我很訝異地想:「也許這就是一個影響,至少它改變了一個人!」我因而深受激勵。

 

庇護所帶來生命的力量

在自己的生活與環境中,擁有一個安全的庇護所,這是非常重要的!我們不能總是給家裡帶來負擔,而是要在群體中互相協助。二個禮拜以前,我們在本部教會展開了家庭小組(Home Groups),實踐小組聚會的活動。在小組聚會中,弟兄姊妹們以信仰而相聚,彼此鼓舞、互相打氣、建立信心與自尊、打造夢想、看到希望。

我們可以看到,家族的人正面對類似的問題,那是一些相當困擾與阻礙我們的課題,而家人也正在處理這些問題,最後也一定會贏得勝利。在小組聚會中,我們可以分享彼此的信仰、友誼、勝利、支持、成熟與關懷。在彼此交流中,我看見神正在施展奇蹟,很小的奇蹟,在這些聚會中,5~10個人因信仰而相聚,彼此心情一體、互相鼓勵。

現在,我們開始接受家庭小組長培訓登記,只要是願意幫助別人,協助別人改變生活,協助別人實現神的願景,成為神所盼望的人,我們都熱烈歡迎。每一個禮拜,我們會提供一份錄影帶,作為練習的指導方針。使用錄影帶的方法很容易,只要一面播放一面跟著做就可以了,按照上面的指示來實踐,裡面還包括一些練習與討論等。

家庭小組的真正目的,就是要讓它成為我們的庇護所,那是在大型聚會中無法得到的,可是通過小組聚會,卻能為彼此帶來鼓勵、希望、信仰、友誼、契合與支持;在小組聚會中,我們真的能學到如何為對方而活。為了活出一個蒙受祝福的生活,我們必須學會利用這些安全的庇護所,建立一個具有庇護功效的團契,這也就是我今天希望各位能夠學習的功課之一,記住,我們的社群、我們的團契、我們的家庭、我們的子女以及我們的對象,就是安全的庇護所。

在一個真正和諧的互動關係中,就能為我們帶來成功的力量,帶給我們所需的能量、鼓勵和信心,使我們的人生能夠蓬勃發展,獲致最大的成功。不要忘記,在我們的心中,第一名的庇護所就是「神與真父母」,他們賜給我們一種生命的堅定與實在,以及生命的價值、身份、目的與使命,進而帶給我們可以祝福他人的力量,並在心中樹立起穩固的基台,使我們對世界展露出父母的愛。

同時也請記住,四大心情圈乃是要我們擴展愛的心情圈,包括父母、丈夫與妻子,或子女的心情圈;有時,做子女的可以成為父親,或者妻子可以變成母親等。我們的教會也是一個安全的庇護所,特別是我們的家庭小組,我鼓勵每一位都來學習與實踐家庭小組。

本部每週都會提供這些課程,在星期三的下午7:00,有家庭小組的訓練會,所以,不只是要在小組中彼此支持,更要成為堅強的小組單元。讓我們不要成為機械式鐵絲面具的統一會員,而是努力學習成為成熟與主動關懷的會員,支持統一運動的發展;讓我們真正成為能超越自己,並讓教會發光的會員;也讓我們以此為榮,在看到教會會員們成功發光、發熱時,能引以為榮。

如果各位能夠如此,那麼我真的相信,我們會發現自己乃是以安全的庇護所為根基,能帶著信心大步前進,同時也會擁有愈來愈多的勝利、更多的亮光與更多的平安。我們將會領受到真父母所賜的祝福生活,成為這個世界的祝福。弟兄姊妹們,讓我們為神與真父母熱烈地鼓掌!(全文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eal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